斜頸的成因大致可以分為兩種:結構性及非結構性。


結構性的斜頸通常為是骨頭排列出現問題,常見發生在頸椎部分的脊椎側彎。

非結構性的斜頸則泛指一般的姿勢性斜頸現象,在東方人的發生率約為1.5%左右,男女比例約相等,有一半的機會出現在第一胎,例如肌性斜頸。肌性斜頸是臨床上較常見的小兒斜頸種類,主要原因為控制頭部動作的一條主要肌肉─「胸鎖乳突肌」發生短縮、肥厚或有些硬塊,造成頭無法直立在身體的中線處,偏向一側或轉向另一側。若施力拉回中線,則會感到肌肉拉緊的阻力。右胸鎖乳突肌收縮會造成頭偏向右側且轉向左側,左胸鎖乳突肌則作相反的動作。


斜頸寶寶的常見特徵除了頭部轉動受限外,還有常轉向某一側卻不願意轉向另一側的情形;兩邊臉不一樣大,特別是眼睛大小眼。而且在脖子的肌肉上可以摸到突起的硬塊,可能只有十塊或多塊。脖子肌肉上的硬塊通常需經醫生用超音波檢查有無纖維化後,方可以決定治療的方法。


如發現寶寶有斜頸的狀況,請及早就醫診斷及治療,斜頸寶寶的治療越早開始治癒的成功率越高。一般來說治療的方法有以下的幾種: